固执——《树上的男爵》

故事是这样的:12岁的柯希莫因为忍受不了姐姐做的一顿蜗牛餐,愤然离家,住到了家门口的树林上。当看到柯希莫爬上树的那一刻,我心里一紧,完了完了,卡尔维诺肯定不会再让他下来了!!果然,直到故事的最后,65岁的柯希莫去世,他再也没有用双脚接触过地面哪怕一步。这种感觉像是在看《海上钢琴师》,当1900终于下定决心要下船追随自己心爱的姑娘而最后改变主意的时候,我心里也是在默默地郁闷,完了完了,他这辈子都不会再离开这条船了……是的,看到再也没有下过树的柯希莫,脑子里会满是1900的影子,当然了,也许1900在遇见心爱的姑娘的时候,或许有了想要下船的念头,可是我们的柯希莫,呵,连任何一点点下树的想法都没有,他在树上度过了他的一生……

真的无法想像一个人怎么可以在树上度过一辈子,有个植物学家父亲的卡尔维诺却那么平静地把柯希莫的生活那么理所当然地一点点铺开,那么理直气壮地再也没有让柯希莫下来!他有同陆地上生活的一切,他在树上生活,打猎,读书,恋爱;他在树上感悟着哲学,体验着真爱……他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最广袤的天地,那就是树上!

柯希莫与薇莪拉的爱情无疑是本书最浓墨重彩的一笔。25岁时,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遭遇一生最剧烈的爱情,“他们来到一丛突出于悬崖的橄榄树上。方才他们……只见细碎错杂的枝叶,来到橄榄树顶之后,他们赫然看见海洋,沉静光明,豁然开朗。海平面无垠开阔,海蓝色平整空旷,连一艘船也看不见,甚至他们也数不出有无波浪。只不过偶有一阵轻微骚动扫过滩上圆石,宛如一声叹息。他们看呆了……”我一直怀着美好的希望,希望薇莪拉也许会和我们可爱的柯希莫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可惜薇莪拉时隔多年与柯希莫重逢的那一场景,直觉告诉我,绝对是个悲剧……果然,像最烂的三流言情小说似的狗血情节,两个人明明深爱着对方,却固执地说违心的话彼此伤害,她赌气离开之后,再也没有回来……他们都是骄傲的,终究,无论是多么的浓墨重彩,终究只有那么一笔而已~

似乎真的是要安静地酝酿很久之后,才有心情去写这样的一篇读后感,去想象他的固执与孤独。海上钢琴师的色调是暗的,想到1900的心情甚至有点悲伤,起伏的波浪,摇摆的船舱,咸咸的海风,那88个黑白的琴键,昏暗废弃的船舱中1900的独白,以及那最后的一刻,被废弃的船爆炸的那一刻,红色的冲击填满了我的屏幕……我始终认为,那一刻绚丽的爆炸,才是1900生命的高潮。那才是对他的礼赞,宁愿守着有限的88个琴键奏出无限美丽的音乐,却惧怕和放弃无边的陆地和无限可能的生活。或许,我还想到了赫拉巴尔笔下那个守着一个废纸堆中的汉嘉……

回到卡尔维诺的柯希莫,都是那样的孤独,他的色彩感却那样的立体和强烈,浓密的树林,翠绿的草地,清澈的溪水和瀑布,12岁的柯希莫是为了反抗他的父亲而上树,我们看到了一个顽皮的孩子怎样在树中玩耍,后来,有了薇莪拉飞扬的秋千和奔驰的小白马,再后来,有了浓密树荫底下的梭罗和伏尔斯泰,以及再后来的几个姑娘,几场战斗~卡尔维诺用他轻盈的语言描绘着这一切,柯希莫的一生都是用童话的笔触写下的,虽然一辈子看上去都像是在童话里的过家家一样,甚至柯希莫的死,他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攀上了一个热气球,然后我的脑海中就出现了一个五颜六色的热气球,跟以前fedora有个很经典的热气球的桌面中的一样~卡尔维诺就这样用他轻逸的语言,通篇都是这样的绚丽、轻快、色彩斑斓~

是呀,柯希莫到底还是孤独的,和1900还有汉嘉一样,他们都是在反抗着什么吧,固执地反抗着。想要拥抱无尽世界与固执地不踏上地面一步,拥有着最美丽的爱情却败给了自己的骄傲,他保护着整个村子,他踏上过很远的旅程,他的身上集结了各种的矛盾,却又和谐的并存着,天才的卡尔维诺~引用别人的一段:在遗失的序言中,关于《树上的男爵》,老卡是这样自述的:“《树上的男爵》的题旨则包括孤立、疏远、人际关系的困顿……探讨了知识份子在理想幻灭的时候,该如何在政治洪流中知所进退。”而该篇与同为《我们的祖先》的另外两部作品一样,“故事的起点都是非常简单、非常鲜明的意象或情境:劈成两半的男子……爬到树上的男孩不愿意下來……一具中空的甲胃自认为是一名男子……这些故事由意象滋长出來,而不是来自我想要阐述的理念;意象在故事之中的发展,也全凭故事的内在逻辑。这些故事的意义——准确地说,这些故事以意象为基础而衍生的意义网络——总是有点不确定的;我们无法坚持一种毫无疑义的、强制认可的诠释。”

还很感慨于柯希莫固执的反抗,呵,那样的固执,小时候的固执像是小孩子幼稚的顽劣,但是直觉告诉我,他会“幼稚”一辈子。在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在豆瓣上m了这本书,说,很期待结局是什么!其实,那个时候真不知道结局是什么么?不,我是知道的,他一辈子都不会下来……可是还是在期待他会下到地面上,期待幸灾乐祸似的看到他的妥协,嗯,当然,卡尔维诺也是个固执的家伙!

看到固执的傻子的时候,大多数人的反应是嘲笑,挖苦,讥讽,说他是疯子,或者像我一样,希望能看到他下来,因为我们没有能够呆在树上,因为我们没有能够去反抗,所以剩下的只有嫉妒,于是想从精神上对他的伤害来弥补对自己嫉妒而带来的伤害,真是人类惯用的伎俩啊~唔,我从曾经呆着的树上下来了,柯希莫却从未妥协,即使失去了他最爱的姑娘。

昨晚有梦见躺在一棵树底下翻着《树上的男爵》,头顶上响起来沙沙声,抬头一看,一个穿着燕尾服,戴着三角帽,手上握着佩剑的少年拨开浓密的树叶,Hi~柯希莫•皮奥瓦斯科•迪•隆多男爵!

标签: 书评, 文学, 卡尔维诺

赞 (5)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