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闪闪发光的人类

今天上海的雨很大很大,高速上堵得一塌糊涂,雨大得看不见了路了,这时候看到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去世的消息,一时望着窗外的雨不知所措,悲伤不已。朋友圈被自博的小伙伴们刷了屏,我与钟扬教授并无任何交集,偶尔会从自博发布的讲座中看到钟教授的名字,只是偶然看了《种子方舟》的演讲,深深地被感动了。

这种感动不是说他去到很艰苦的西藏一呆就是十几年,牺牲了个人的什么什么,这种感动是钟扬教授的幽默,热情,一个个搞笑的段子,满满都是对科学的热爱。又看了一遍,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3917521/,视频中有这样一段:

Screen Shot 2017-09-25 at 20.33.39.png

好可惜啊,未来20年,他才53,如果不是车祸,他一定能实现这个愿望的呀。一想到这样,都快要被那种遗憾的感觉吞没了。


昨天晚上跟老公聊天,说起很多好玩的东西,比如在叶脉里、龟裂的泥巴里也有的voronoi图应用到了星系的研究里面,又兴致来了一起推了一遍最大熵方法,发明信息论的香农真是天才……又聊起了朗道推最小作用量原理是一样的套路。两个人很开心地聊完这些,一方面是觉得哇又get到一个小小的认识世界的角度,另一方面突然丧得不行,为什么以前念物理的时候没有好好学呢?又,真的能遗憾一辈子的事情并不多,我想我最大的愿望仍然是活久一点……我还想做很多很多的事情,看很多很多的书,开很多很多的脑洞。只要还活着就好,其他的任何所谓的遗憾,总会有希望的对不对~

再看看这个微电影《播种未来》https://v.qq.com/x/page/u0353v8mgts.html 最后那几句话看哭了,我并不敢说要 dedicate my life to science,但是不会遗憾的事情是,曾经见到过这些闪闪发着光的人类,并被他们的光芒照亮过一点点梦想。

钟扬教授、南仁东教授千古!

标签: none

赞 (102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