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在远方,我在路上——读《 何止故乡》

上海最近处在雨季,难得一个阴沉的下午,便拿着 kindle 出去走走。

当在地铁上的时候,我在读蒋子龙的天津卫,天津的名字真好听,放银河里那就是天河的渡口了。

当走在福州路上的时候,我在读刘心武笔下的北京。他的童年,有胡同,还有高大的古槐。我抬头看看福州路两旁的梧桐,春天还没来呢。

当读到韩东笔下的南京时,我正走到了金陵东路上,有趣的是南京人为之自豪的梧桐迎来了一个“砍树市长”

后来,我从建国新路走到了建国东路,然后穿过建国中路,走完了建国西路,租界的房子就是很有味道,有些上了年代的建筑上还有法语地名,法租界的梧桐真的太好看了,等到春天的翠绿,夏天的绿树成荫,秋天的金黄,还有现在的萧瑟。每一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味道。在这条路上看完了福州和长春,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城市,正如福州的鱼露和长春的酸菜~

每个人都会将自己的故乡修饰美化,那里有清澈的河水和碧绿的群山,我的故乡也一样。一座小小的城,被资水分成两半,还有一片山,不高,山上有个裴公亭和白鹿寺,依山傍水地,美极了。

连地名也美极了,比如以前初中前面的渡口叫碧津渡,是关羽单刀赴会的地方。三国志当年都有记载,甘宁随鲁肃镇益阳,拒关羽。还有诸如诸葛井、鲁肃城、鲁肃巷、关濑惊湍、甘垒夜月、春秋阁、马良湖、文昌阁、马迹塘等,还有茶亭街,陆贾山,这些古老的名字背后都有着古老的故事。

而今,不论是从时间还是空间,我都只能远远地望着这些美丽的名字,虽然现实并不美好,城市里也有脏乱差,资水也不再清澈,土地也传言被重金属污染,但毕竟是故乡,是我心中那座小小的美丽的城,有着割舍不了的爱。

《 何止故乡》: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819409/

标签: 书评

赞 (5)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