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

又是叫嚣着要来闯闯魔都结界的台风,带来一个下雨的夏夜,窗边好闻的泥土香,猛吸一口,都是乡愁。

妹妹找我聊天,给我看外甥,一岁多一点点,能走了。又问及我暑假什么时候回去,说姑姑在家老念叨我今年夏天一定会回去的,我忙解释,不回去了。又说爷爷还是老样子,完全没有能走出来,奶奶走了半年了,爷爷还是天天哭,年初开家庭大会的时候,姑姑作为小棉袄执意要爷爷和她住,爷爷不肯,又因为我外婆,不肯住我家,还不肯住大伯家,只愿意每天守在和奶奶住的那间小屋子里等奶奶回来。大伯家近,伯母每天给爷爷送个饭,看望一眼,在群里给我们报个平安。又说伯母年纪也大了,人好,不仅要照顾两个孙,每天还得来回跑去看望爷爷。哎,都不容易,想想伯母是40多改嫁过来的啊,每每回去都是拉着我和妹妹讲媳妇对她不好,就我们两个晚辈喜欢她……又说姐姐回来了,每年好不容易回一趟国,在爷爷家就待了一个小时连中饭都没吃就走了,语气间各种不满。嗯,妹妹对我肯定是不满的吧,毕竟暑假都没回去呢。哎,姐姐,奶奶走的时候跪了一整天。每个人心里都有很深的愧疚吧。

爷爷耳朵不好,每次打电话回家都听不太清楚了,说不了几句就挂了,每次都是很好啊,不要记着我,挂了啊。最开始的几个月我跟爷爷说,我陪你来上海玩吧,带你去坐飞机,爷爷还满口答应,说前三个月哪里都不去,你娭毑会回来的,秋天再说吧。后来再打电话回去,哦,暑假不回来了啊?我不去上海了啊,去不了了,哪里都去不了了,我要守着你娭毑啊,她要回来了家里没人怎么办?

奶奶病了十几年,爷爷一个人照顾了十几年,全部的心思都是花在奶奶身上,爷爷身体再怎么不好,每天都硬撑着,现在如愿奶奶先走了,爷爷说突然没有了活着的理由了。我说你当然有啊,你三个孙女,两个重孙子,我还没生娃呢,你还要等我搞熨帖啊。我念大学的时候就说以后要去看一眼我上班的地方,我带你去啊。

妹妹最后说,你也要多回来,陪陪爷爷啊。我看到这句话,蜷在沙发里,盯着手机不知道怎么回答。

哎,难受,要抱抱。

你知道吗?其实我也和爷爷一样一样的,觉得娭毑有时候是回来过的。

标签: none

赞 (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