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咖啡的 S 博士

Dr.S 配图

Dr.S 是一个老朋友了,很久之前就听他念叨起城里太喧闹了,退了休要带老婆孩子住到乡下去。我问,“住到乡下可以干嘛呢?不会无聊吗?”S 博士回答说,“不会呀!可以种咖啡豆呀!”“哈哈!那倒是好!全银河系的人都知道你有多喜欢咖啡!”

后来呀,S 博士退休了以后,真的选了一个非常幽静的乡下,种了一大片咖啡园,开了一家咖啡馆。不过,在这个高度城市化的宇宙中,能算得上“幽静”的地方,必定不是那么容易到达,我们也是好长时间才安排出一段假期,决定去拜访一下 S 的咖啡馆,他告诉我,是蓝星咖啡馆。

在将坐标输入给飞船后,我们认真研究了一下航行路线。真是太远了!离开川陀足足有两万六千光年1,在广大的银河系帝国版图上,果然算得上偏远的小乡村。我们翻遍了市面上的各种银河系漫游指南,都没有找到哪怕一句话有提到过蓝星。连《Lonely Planet——猎户旋臂》这本专注介绍户外探险指南的书上都没有,我在心里不禁笑了起来,S博士挑地方的眼光真是非常不错!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呀!

飞船降落花了些许时间,和川陀2上永远明亮的穹顶照亮着地面不一样,蓝星上黑漆漆的。主人早就在蓝星家中的机场等着我们啦!好久不见!拥抱过 S博士和 S夫人,又问候了躲在他们身后的几个害羞的小家伙,看来,在乡下带小孙子们很好呀!

眼睛花了好一会才适应了黑暗,其实蓝星一点都不暗,看见了亮闪闪的一朵朵小银花飘在空中,远处有一个白白的圆盘,不过,也不算太圆啦,差那么一点点儿。我看着这梦幻的景象,忍不住感慨了一句,“这些看上去真好吃呀!”大家都笑了,S博士投来赞许的眼神,又颇为得意地说:“那必须好吃呀!”

在 S 家中安顿好,用过餐以后,旅途的劳累袭来,沉沉地睡下了,也不知睡了多久,醒来窗外已是非常明亮的世界。打开房门是一片草甸,绿油油的,迎面吹来的风淡淡地飘着咖啡香。头顶上挂着一颗小火球,照亮了整个蓝星,照在我们身上,也暖洋洋的。循着欢快的音乐声,我们居然找到了一座旋转木马!通过昨天和小家伙们的熟悉,他们见到我们醒来,很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玩。

我对他们说,“真羡慕呀,爷爷奶奶可真宠爱你们!”一个小姑娘骄傲地说,“才不是呢!我们可能干了!我们在帮爷爷磨豆子呢!”接着又补充了一句:“看!是不是很好玩呀!”我们这才注意到咖啡豆是通过旋转木马底下的磨盘磨好的呀!又问“那爷爷奶奶去哪里了呢?”“爷爷在烘豆子,”一个小男孩望了望头顶说,“还有好一会才能好。” “那你们先带我们参观一下咖啡馆吧?”“好呀好呀!”小家伙们兴致很高地当起了导游。

“整个蓝星都是咖啡馆,也是我们的家,有草原,有高山。有些山白白的,来我们爬上去尝尝,”小姑娘笑起来,“它们是不是甜甜的,我们超喜欢的!”旁边的小男孩也叽叽喳喳“还有些山看上去是黑乎乎的,它们常起来会有一点点苦,不过没关系,爷爷会做成巧克力,也挺好吃的。”

“我们家有海洋、有大湖,好多好多,是不是很美?”清澈湛蓝的水带着浪花拍打在我们走过的海岸线上,“这是爷爷冲咖啡的地方。”这时头顶上的小火球火光越来越暗,快要从山下落下去了。S博士走过来听到我们的谈话,对孩子们说:“不要剧透太多哦!咱们回家吃饭吧!”

S博士蒸了鱼肉招待我们,刚吃了一口就惊呆了,鱼肉特别的鲜美细嫩,还带有一丝丝的甜味,“这是什么鱼呀?从来没有吃过。”我问。S夫人眨眨眼:“先卖个关子,好好品尝,吃完就带你们去看鱼。”

吃完饭,天已经黑了下来,头顶上飘着的银白色小花又开始闪烁起来,梦幻极了。除了闪闪的小银花,好像有一条深色的带子横贯天顶。那颜色偏熟褐色,有深有浅,像一条河一样在头顶上静静流淌。我仔细看了看,好像是一颗一颗的,恍然大悟:“呀!难道那河里全是咖啡豆?!”S 博士笑了,“你视力果然不错的呀!”然后带我们爬上了蓝星最高的山,在山顶有一只展翅的天鹅等着我们,S说:“这里就是天津四了,我们今晚就坐在这只天鹅上,夜游咖啡河啦!”

“这都是白天刚刚烘好的咖啡豆,闻一闻,香不香?”

“这些咖啡豆都是怎么来的呢?”我好奇地问。

“那些银白色的花,都是咖啡花,我们往空中撒上种子,它们飘在空中就会结成闪闪发光的咖啡花。等到成熟的时候,咖啡花就会把豆子抛到咖啡河里。我们白天把太阳烧起来,来烘豆子。这样落下来早的豆子,就会烘得深一些,落下来不久的豆子就烘得浅一些,我喜欢拿它们做手冲。”S眨眨眼。

突然一阵颠簸,我们吓得赶紧扶稳天鹅背上的羽毛。小男孩笑着说:“别怕,那是爷爷养在咖啡河里的大鲸鱼,它们不吃人的,一点点咖啡豆就可以养活啦!”我突然灵光一闪,“养鲸鱼是不是为了让它们在河里多翻腾,这样豆子就不会被烤糊啦!”S笑了:“对呀,正是这样的。”我感慨:“这么好吃的鱼,是值得多养几条!”ZZ 笑我“你也真是吃货呀!”

S 博士看看天上的月亮,它比昨天更圆了,取下了挂在天上的大勺子,舀了一勺颜色较深的豆子,说“走,我们回去喝拿铁去!”回去的路上,S夫人又顺手摘下几多咖啡花,神秘地说,“这才是和咖啡最配的甜点。”

我们带着小朋友磨好的咖啡粉来到湖边,这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小湖,S博士颇为得意地对我们说,“这是我最喜欢的咖啡湖!”说着把咖啡粉倒进了湖里。湖水和天空都变成了美丽的深褐色,“别着急,夜越深,咖啡越浓。”

小家伙们这时兴高采烈地说:“我们先去采点巧克力回来吧!”“好呀好呀!我要带糖霜的!”……

我们在湖边静静地坐着等待夜神,一轮明月升到了头顶,小闹腾们也差不多在山上跑累了,带着不少战利品回来乖乖坐好。这时空气突然安静了,连风都停了。一缕缕洁白的月光洒下来,倾倒进湖里,S博士微笑着说:“Latte 快好了。”

“今天的 Latte 最好喝呢!”S夫人解释道,“月亮上长出牛奶来3,注上半个月慢慢盛满,满了以后就会流进湖里,每天晚上都会少一些,我们在下半个月慢慢地喝完,一个月一个月地轮回,所以今晚的牛奶刚盛满,最新鲜,我们快来喝 Latte 吧!”

我们拿上杯子各自盛好咖啡,摆出甜点,咖啡花真好吃呀,淡淡的甜混合着一丝薄荷的清香。我们就这样每天晚上聊着天,品尝着不同的咖啡,各式各样的甜点。也会碰到零星的几个星际旅客光临咖啡馆,这个时候 S博士神秘地跟我们说,“我们喜欢清静,他们偶尔撞上过一次,以后刻意来找,就找不到的,我们有很多秘密的手段让蓝星隐藏自己。”“难怪了,LP 上都找不到。”“哈哈!就是这样的!”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月亮上的牛奶也快喝完了,假期也快结束了,我们也快要回到川陀了。S说,最后给你们做一杯手冲吧!

最后一天,一大早,夜晚还未走完,S博士带我们划个小船来到海的尽头。我们一起烧起火来,把太阳点燃。“等一小会,太阳会自己升起来的”S说。我们等太阳烧得略红,倒入咖啡,坐在小船上享用着这一杯手冲。那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一杯手冲。异常丰富的酸甜的口感,绚烂得像被太阳烧红的朝霞,又如蓝星上五彩斑斓的黑夜。

最后依依不舍地和 S 博士一家人告别,临走时还带上了许多咖啡豆。在喧闹无聊的川陀也能细细回想起蓝星夜的温柔。

(上飞船前,小姑娘悄悄地告诉我,“其实,如果有喜欢的小哥哥小姐姐路过,来喝咖啡,我会偷偷地把地址留给他们哒。而且哦,他们最喜欢我了!”我问为什么呀,小姑娘说“爷爷不在的时候,我会和他们说,卫生间是免费的!4”哈哈哈哈……)


后记

此文是在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马友友)尤其是 Cello Suite No. 1 in G Major, BWV 1007:I. Prélude 的单曲循环下完成的。
此文主题来自Prof.S 说要在退休以后去种咖啡豆,希望他能实现这个愿望。
灵感来自ZZ同学多年前为本博客取的小标题:“星如甜点,夜似咖啡”。我很喜欢。
另外,月亮的设定致敬卡尔维诺的《月亮的距离》,太阳的设定是借鉴了刘慈欣的《烧火工》。川陀来自阿西莫夫的《基地》。一个非常 Boring 的,被装在金属壳中的城市。
不太欢迎顾客的咖啡馆是因为我太喜欢Aziraphale的书店啦!来自特里普拉切特和尼尔盖曼的《好兆头》以及剧集《好兆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Prof.S 的手冲咖啡太好喝啦!!!
这篇小故事送给Prof.S,祝老师节日快乐。


  1. 两万六千光年或者八千秒差距是翻译成地球人的语言,对银河系公民来说,光秒这个单位更加通用一点。—— Dr. ZZ 注.
  2. 川陀(Trantor),银河系第一帝国的首都,是最靠近银心的宜居星球。——《银河帝国 基地》阿西莫夫.
  3. 这里的月亮是一头真空中的球形奶牛。—— Dr. ZZ
  4. 这是一个梗,Prof.S 说以后他开的咖啡馆,使用卫生间要收费,这样就不会有人在他的咖啡馆里待上一整天啦!真的是很小气了~

标签: none

赞 (26)

已有 3 条评论

  1. 川陀本身就抵一个宇宙,才不 Boring 呢!

    1. 川陀既没有星星,也没有夜

  2. Strangejiong Strangejiong

    挺有趣的博客,赞

添加新评论